当前位置:首页>>未检动态
桑植检察:未检课堂上来了新“学生”
时间:2022-08-2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8月26日,为期三天的桑植县儿童督导员、儿童主任业务培训正式结业,桑植县检察院受县民政局邀请为全县322名乡镇儿童督导员、儿童主任进行授课。

当教室里坐的不再是学生,课堂内容不再是有针对性的防范措施,如何为身处保护儿童权益最前线的人上好未成年人保护这一课,来自该院未成年人检察办案组的瞿晓颖费了不少脑筋。

“什么是五防?五防教育需要我们做什么?大家对于强制报告制度有哪些了解?我们如何更好地做好未成年人保护工作?”

随着晓颖的提问,一场以“新时代未成年人综合司法保护”为主题的普法讲座拉开序幕。瞿晓颖结合司法实践中的真实案例,以当前儿童“五防”教育热点、“强制报告制度”重点和未成年人保护法解读三个方面为切入点,为参训人员带来关于未成年人综合司法保护的知识盛宴。

“近年来,儿童因性侵、被拐卖、校园暴力、自然灾害和意外伤害等造成的伤害事件时有发生,它不但给儿童的生理和心理健康造成严重伤害,给相关家庭带来无法愈合的创伤,也影响了社会的和谐稳定。如何让学生掌握必要的安全知识,提高自我保护意识和自救能力已经成为当下社会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瞿晓颖表示,加强“五防”教育必须多方联合,落实“强制报告制度”,同时要让儿童了解生活中的伤害事件有哪些,并让其学习应对不同伤害事件的自我防护手段。

“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是指国家机关、法律法规授权行使公权力的各类组织及法律规定的公职人员,密切接触未成年人行业的各类组织及其从业人员,在工作中发现未成年人遭受或者疑似遭受不法侵害以及面临不法侵害危险的,应当立即向公安机关报案或举报。”瞿晓颖表示,作为儿童督导员和儿童主任,更加有责任和义务去关注所在地的留守儿童身心健康状况,做好未成年人保护工作。

三天两场纯干货的讲座,让参训的儿童督导员和儿童主任收获颇多,如何让受训人员消化并付诸于实践,桑植县检察院将以打造未检品牌为着力点,联合多家单位扩大未检课堂的辐射面,继以形成全社会共同关注的未成年人保护格局。

检务公开
加密举报
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络平台
案例研讨平台
检察长信箱
案件信息公开网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重要案件信息
未检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桑植县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本站已支持IPv6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