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未检动态
【我为群众办实事】法治进校园 检察“未”你行
时间:2021-12-1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12月13日,微寒的晨雾尚未褪尽,桑植县走马坪白族乡前村坪村小学传来了朗朗的读书声,该校85名学生将迎来人生第一堂“法治教育课”。

上午10点,桑植县检察院第一检察部的检察官们在该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驻前村坪村第一书记朱兴阶的带领下来到了前村坪村小学开展“检爱同行 共护未来”法治进校园活动,为该校近百名师生送上了一堂预防性侵害法治教育课。

TOP 1:什么是“性侵害”?

“什么是性侵害?如何预防性侵害?不幸遇到性侵害该如何应对?”

课堂上,检察官们带来的卡通图片吸引了同学们的注意,当开始听到“性侵”这个词语时,同学们还有些懵懂,直到检察官梦凌姐姐通过生动有趣的“身体大触电”“安全大闯关”等游戏,让孩子们正确认识了人体的隐私部位,并明白了哪些是生活中可能会遇到的性侵害行为。

TOP 2:不能轻信陌生人

“不能吃陌生人给的食物,也不能跟陌生人走”

为了让同学们对自我保护有更进一步的认识,梦凌姐姐利用“提问”和“回答”与孩子们开展互动,让大家想想有哪些防范措施可以保护自己,得到了孩子们的积极响应,有的说不能随便跟陌生人说话,有的说要远离陌生人的肢体接触,整个课堂氛围轻松热烈,并在不知不觉中提高了孩子们的自我保护常识。

TOP 3:学会拒绝不合理要求

“面对陌生人的无理要求,我们必须要立即拒绝,勇敢说不!”

很多时候,未成年人遭遇性侵害往往是身边的“熟人”所为,这些人会慢慢跟孩子套近乎、连哄带骗,从而获取孩子们的信任。梦凌姐姐提醒同学们遇到危险时要有防范意识,一旦因为某些肢体接触而感到不适或者害怕时,一定要及时拒绝并告知家长。

课堂结束后,桑植县检察院的检察官们与驻村工作队为学校师生发放了自制的《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宣传手册和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漫画手册共计100余份。

据悉,桑植县检察院近年来已开展“法治进校园”系列活动8次,发放宣传手册5000余册,覆盖4所小学、3所中学、1所幼儿园的3000余名师生与家长,这也是桑植县检察院积极响应张家界市妇联“女童权益保护百场宣讲三年行动”的缩影,今年,桑植县检察院被评为“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集体”,下一步,该院将持续以未成年人检察工作为重点,对辖区内更多的学校进行法治教育宣讲,让“法治进校园”活动常态化、长效化,护航青少年的健康成长。

检务公开
加密举报
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络平台
案例研讨平台
检察长信箱
案件信息公开网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重要案件信息
未检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桑植县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本站已支持IPv6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