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未检动态
桑检未检:情暖童心 检护明天 — 让爱不再“留守”
时间:2021-04-2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编者按:自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开展以来,桑植县人民检察院立足检察职能、强化责任担当,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契机,将教育整顿与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有机结合,以实际行动践行人民检察为人民的初心和使命。
    4月27日上午,桑植县人民检察院未检办案组来到桑植县瑞塔铺镇新村坪小学,开展“情暖童心 检护明天”为主题的“法治进校园”活动,此次活动也是桑检未检积极响应张家界市妇联“女童权益保护百场宣讲三年行动”的缩影。
    叮叮叮!未检检察官梦凌姐姐的法治课开始啦!“1、2、3……小嘴巴(不说话),小身板(快坐好)”在课程设计之初,未检检察官们了解到,该校是一所五年制的小学,有学生38名(包含5名幼儿),几乎均是留守儿童,预防性侵害的教育迫在眉睫。于是,为孩子们“量身打造”的预防性侵法治课《我会保护我自己》就诞生啦!
   “我们今天的法治课由两个小游戏组成,第一个游戏叫‘身体大触电’,第二个游戏叫‘安全大闯关’,大家准备好了吗……”什么是身体界限?身体界限谁做主?什么是隐私部位?哪些人是安全的人?哪些人是会伤害我们隐私的人?遇到会伤害我们隐私的人我们该怎么做?梦凌姐姐利用互动游戏、知识问答、图片展示等体验式、趣味性的教学方式,引导孩子们提高自我保护意识,对如何预防性侵以及遇到性侵后应该采取何种有效措施提出了合理对策,教会孩子们加强自我保护,增强法律意识,自觉抵制违法犯罪行为,学会保护好自己。

操场上的法治课结束后,孩子们和部分家长们来到教室开始了我们的第二课堂——“亲职教育”。来来来!敲黑板了,还有人不知道什么是亲职教育吗?亲职教育是对未成年人的父母及其他监护人采取的一项教育辅导制度,通过专业化的辅导来帮助父母及其他监护人更好地处理亲子关系和家庭生活。

梦凌姐姐结合平时办案中的涉未成年人性侵案件,针对相应家庭教育存在的缺失,与孩子们的家长们深入沟通。建议各位家长们平时要学会倾听、多与孩子们交流,了解孩子们的思想动向;同时也要关注孩子们的身体健康,平时检查孩子们身上是否出现莫名其妙的伤、换洗的贴身衣物是否存在异常,如果衣物存在异常,千万不要将衣服洗掉、也要马上阻止孩子洗澡,家长们要做的是立即报案,因为衣服和孩子身体上留下的生物学上的证据可能会将坏人绳之于法。

第二课堂结束后,桑植县人民检察院专职检委、未检负责人伍孝莉向学校领导及老师们发放了自制的《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手册,并对该制度的具体规定、学校和老师的职责和义务、具体如何落实该制度等内容进行了讲解,引导老师们深入了解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内涵。同时也给孩子和家长们发放了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漫画手册和强制报告制度宣传手册,希望形成保护未成年人的强大合力。

最开心的时刻到了!活动最后,检察官们为孩子们送上了书包、文具盒、橡皮擦、铅笔、水彩笔、练习本等学习物品,并与他们互动交流,了解孩子们的学习、生活情况,鼓励孩子们要坚强、独立,即使父母不在身边,也要学会照顾、保护好自己,我们永远是他们的后盾!

一份爱心,虽不能像万水千山般庞大,却能让稚嫩的希望溢满心间。下一步,桑植县人民检察院将持续聚焦未成年人关爱保护,以落实“一号检察建议”为抓手,给未成年人在校学生讲好“法治第一课”,不断推进未成年人双向、综合、全面的司法保护,护航未成年人健康快乐成长。

检务公开
加密举报
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络平台
案例研讨平台
检察长信箱
案件信息公开网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重要案件信息
未检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桑植县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本站已支持IPv6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