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通知公告
桑植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2019)
时间:2020-01-03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桑植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草案)

——20191225日在桑植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谭红亮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19年工作回顾

2019年,我院在县委和上级检察院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下,在县政府、县政协和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牢牢把握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的总体要求,紧紧围绕稳进、落实、提升的检察工作主题,在服务发展、保障民生、深化改革上聚焦发力,在强化法律监督、自身监督和队伍建设上积极作为,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我院被评为全省先进基层检察院,是全市唯一获此殊荣的基层检察院,同时还连续两届获评全省检察文化活动先进单位。

一、围绕中心工作,坚定不移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在服务保障三大攻坚战上彰显大局意识。积极投入重大社会稳定风险防范化解专项行动,严惩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集资诈骗、非法经营等破坏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犯罪,办理该类案件2079人。办理的谷雨、宋芳等6人网络诈骗案,涉案金额高达1.4亿元,挽回经济损失4000余万元。全力服务脱贫攻坚,在脱贫攻坚决胜之年,全院43名干警结对帮扶贫困户215786人,7名干警担任3个帮扶村的第一书记及队员,累计投入、筹集资金300余万元解决贫困村水电卫生、道路交通、村部兴建等问题,为帮扶村筹建红薯加工厂、粽叶采摘合作社、制衣厂等惠民产业,变输血为造血,助力群众脱贫致富。大力保护生态环境,严厉打击破坏生态环境资源犯罪,办理盗伐、滥伐林木,非法猎捕、猎杀国家珍贵濒危野生动物,非法占用林地等案件2634人,同比增长271%。积极开展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工作,以复绿补种、增殖放流等多种侵害补偿形式修复生态环境。今年来办理该类案件19件,其中与侵权人达成修复环境的和解协议10件,共计复绿补种林地10余亩,增殖放流鱼苗10万余尾。

——在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上彰显检察担当。共受理移送审查逮捕案件164264人,批准和决定逮捕119174人;共受理移送审查起诉案件267438人,提起公诉202337人。积极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依法严惩黑恶势力犯罪,深挖黑恶势力保护伞,今年来共起诉恶势力犯罪案件653人,办理恶势力保护伞案件22人。办理了省、市委挂牌督办的张家界市影视城4.16系列涉恶案件,其中刘平、李月英等7名被告人因犯强迫交易罪、敲诈勒索罪、破坏生产经营罪,被判处10年至1年不等有期徒刑,并处罚金共计580万元。办理了蒋先治、胡波等20人寻衅滋事、聚众斗殴案等,有力打击了黑恶势力的嚣张气焰。

——在维护老百姓切身利益上彰显民本情怀。守护民生,聚焦社会关注度高的食品药品安全问题,督促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对生产销售有毒豆芽的陈小芳、谌世宏作出罚款1万元,并终身不得从事食品经营活动的行政处罚。保护弱势群体,办理了吴健、向师朋等5人强奸、强迫卖淫、介绍卖淫案,李华拐卖人口案,张勇强奸案等侵害未成年人、精神病人、空巢老人的案件1136人。关心关爱刑事案件被害人,办理司法救助案件4件,向在故意杀人、交通肇事等案中丧生的被害人家属发放救助金共计8万元。

二、聚焦监督主业,坚定不移地维护司法公平正义

——全面强化刑事诉讼监督。加强刑事立案监督,立案监督的邓拥军非法拘禁案被判处有期徒刑六个月。加强侦查活动监督,提前介入、引导侦查取证79件次,书面、口头纠正侦查活动违法30余件次。追捕漏犯3人,追诉漏犯2人,4人被判处有期徒刑,其中追捕的胡平因贩卖毒品罪被判处有期徒刑3年。追诉漏罪9条,指控罪名全部被法院采纳。

——扎实推进民事行政诉讼监督和公益诉讼监督。共办理各类民事监督案件10件,受理不服法院生效判决、裁定、调解的监督案件10件。公益诉讼案件共立案51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37份,发布诉前公告19份。办理的陈代秀等人销售有毒有害食品损害公益的案件被评为全省优秀案件,该案检察建议书被评为全省优秀检察建议。办理的王兴华非法捕捞水产品案为我县第一例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重视公益诉讼效果,办理的向小周非法猎捕、猎杀国家珍贵濒危野生动物案,检察长出庭支持公诉并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被告人当庭认罪服判,取得良好的教育警示效果。

——不断深化刑罚执行活动监督。履行刑事执行监督职能,对县司法局、县公安局和县法院等涉及刑事执行工作的单位进行有效的检察监督。针对在监管场所发现的问题,纠正违法2次,发出检察建议19份,全部得到采纳,有效提升监管区域的安全防护。对全县234名社区矫正人员的矫正活动进行了全方位的监督,对脱管、漏管的3名社区矫正人员予以监督收监。切实维护在押人员合法权益,开展羁押必要性审查工作,共立案审查5件,依法变更强制措施4人。

三、创新工作机制,坚定不移地推进检察转型发展

——走出职务犯罪检察新路子。加强与监察机关在办理职务犯罪案件中的协调配合,通过依法履行提前介入、决定拘留、审查逮捕、审查起诉、补充侦查等检察职能,办理省、市、县三级监察机关移送起诉的职务犯罪案件1414人,办案数和大要案数位居全市首列。办理了省监委、省检察院交办的田春华行贿案,田际辉行贿案;办理了市监委、市检察院交办的张家界市国资委原主任、党组书记廖祖健涉嫌受贿、滥用职权案,张家界市华瑞国有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原董事长杨万钧涉嫌滥用职权、受贿案,张家界市科技局原党组书记、局长易晶星涉嫌滥用职权、受贿、单位受贿案;办理了县监委移送起诉的陈家河镇岩壁村原驻村第一书记黎明挪用公款案,继续在反腐败斗争中发挥检察职能,贡献检察力量。

——探索保障民营经济新方法。开展涉民营企业案件立案监督和羁押必要性审查专项行动,对涉嫌行贿的民营企业家朱某某,在其认罪认罚、积极挽回损失的基础上依法审查,作出变更强制措施的决定,帮助其公司摆脱失管失控的困境,恢复正常运营。出台服务民营经济十条措施,建立健全与县工商联联席会议、定期通报情况等常态化机制,对工商联、行业协会反映的问题,认真处理,及时反馈。联合县工商联、深圳张家界商会、深圳桑植商会举办检企共话民企发展法治保障座谈会,开展检察护航民企发展检察开放日活动,为企业依法经营、有序发展服好务。

——推行认罪认罚从宽新机制。全面推行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共办理该类案件39件,对自愿认罪、同意检察机关量刑建议并签署具结书的48名犯罪嫌疑人,依法予以从宽处理。其中办理的省监委、省检察院交办的田春华行贿案,系全市首例检察机关在职务犯罪领域中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案件。办案过程中,依法做好权利义务告知、听取意见、社会调查、认罪认罚自愿性合法性审查等工作,精准提出量刑建议,法院采纳率为100%,在依法惩治犯罪的同时,提高了司法效率,缓和了社会矛盾。

四、坚持严管厚爱,坚定不移地锻造过硬检察队伍

——固本培元,强化思想建设。坚持党的领导,以党支部五化建设为抓手,修建检察荣誉室、翻新党建活动中心,加强党建阵地建设。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激发党员干部的政治担当,锤炼政治品格,提高创业担当的能力。坚持文化引领,加强检察文化建设,扩建图书室,建设阳光书吧,升级健身房,优化硬件设施。举办检察文化沙龙、读书交流会,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提升检察文化软实力。

——实战引领,强化素能建设。开展以案教学和庭审、听证观摩活动,促进年轻干警业务素能快速提升。以全岗练兵、全员竞赛营造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开展案件评查3次,流程监控252件,1件案件获得全省优案,2人获得市级嘉奖。深化全员教育培训,推荐干警参加各类培训58人次,网络教育全覆盖,鼓励干警参加高层次学历教育,已有4人取得硕士文凭。

——从严治检,强化作风建设。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把纪律作风和廉政建设纳入年度重点工作,完善党组会、院务会党风廉政、业务工作双汇报制度,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常态化、规范化。开展经常性的廉洁教育活动,开展专项督查、日常管理检查9次,组织廉洁自律准则和纪律处分条例全员测试,强化正面提醒和警示教育,引导干警筑牢廉洁自律防线。截止今年,我院连续23保持干警零违纪、执法零过错、单位零事故记录。

——开放监督,强化公信建设。自觉把检察工作置于人大、政协和社会各界监督之下,向人大常委会专题汇报公益诉讼工作,主动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调研座谈2次,把代表委员的提案、建议作为加强和改进检察工作的着力点。讲好检察故事,通过报刊杂志、网络媒体、电视广播、微信微博等平台,以形式多样、新颖活泼的方式宣传检察工作,接受社会监督。深化案件信息公开,发布案件程序性信息635条,重要案件信息7条,法律文书121份,开放、动态、透明、便民的阳光司法机制更加成熟。

各位代表,桑植检察工作的进步和发展离不开县委和上级检察机关的正确领导,离不开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离不开县政府、县政协及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离不开各位代表、各位委员和人民群众的关心、支持、帮助。在此,我代表桑植县人民检察院和全院检察干警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回顾过去的一年,我们也清醒的认识到,检察工作还存在一些短板,一是在办案中依法正确适用、敢用、善用、用足、用好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办法不多,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案件数量不足。二是检察机关内设机构改革还未启动,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司法办案责任制的有效实施。三是科技强检依然存在短板,信息化基础建设亟待加强。

2020年工作打算

2020年,桑植检察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立足国家法律监督机关的宪法定位,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切实履行好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检察职责,努力创造一流检察业绩,为桑植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司法保障,为人民群众提供更优、更实、更好的法治产品、检察产品。

一、围绕中心工作,更加主动服务高质量发展。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加大破网打伞力度。充分发挥检察职能,继续打好三大攻坚战,全面巩固脱贫成效。抓好服务民营企业各项举措落实落细,依法查办侵害企业合法权益的各类犯罪,最大限度降低司法办案对企业生产经营的负面影响,在营造桑植法治化营商环境中体现检察温度。

二、聚焦重点领域,更大力度守护民生民利。加大生态环境、食品药品安全等领域的犯罪惩治和公益诉讼力度。加强与监委工作衔接,严肃查处损害群众切身利益的腐败犯罪,坚决惩处司法人员侵犯公民权利、损害司法公正的职务犯罪。坚持少捕慎诉,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加强未成年人司法保护,深化以案普法,促进社会治理。

三、深耕主责主业,更进一步提升履职质效。深入推进内设机构改革,统筹推进各项检察职能协同高效运行,做优刑事检察,做强民事检察,做实行政检察,做好公益诉讼,推进法律监督全面协调充分发展。践行双赢多赢共赢的监督理念,主动换位思考,改进办案方式,坚持监督与配合并重,与执法、司法机关共同推进法律统一正确实施。

四、对标四化要求,更严更实淬炼检察队伍。主动对标检察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四化要求,坚持以政治建设凝魂,以业务建设聚力,以作风建设汇气,树立检察道路自信,培育检察职业精神,淬炼检察素能品格,着力建设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硬的高素质检察队伍。

各位代表,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我们党的奋斗目标,做人民群众美好生活的法治守护者,是检察机关的努力方向。我们将认真落实本次大会决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人民群众的期待变成我们的行动,为桑植人民的幸福安康、为桑植的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检务公开
加密举报
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络平台
案例研讨平台
检察长信箱
案件信息公开网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重要案件信息
未检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桑植县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本站已支持IPv6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