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通知公告
桑植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2015)
时间:2018-04-1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桑植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0151225日在桑植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许朝晖

 

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查,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2015年工作回顾

2015年,我院在县委和上级检察机关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下,在县政府、县政协和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中央政法工作会议精神,围绕县委提出的产业扶贫、工业兴县、绿色发展工作思路,勇于担当、认真履职、务实作为,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

一、惩防并举,反腐倡廉持续发力

——狠打贪贿犯罪。严肃查办发生在重点领域、重要岗位、关键环节和群众身边的贪污贿赂犯罪,以强力反腐的实际行动维护我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全年共立案侦查贪污贿赂案件1213人,同比上升57.14%71.43%,其中,大要案4件,同比上升300%,向人民法院提起公诉88人,人民法院已有罪判决44人,为国家和集体挽回经济损失490万元。办案中以房地产开发领域、工程项目建设领域为重点,共立案1011人。特别是立案侦查了原县房产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文波和原县水利局党组书记、局长熊恩国系列受贿案,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和强烈反响。

——严惩渎职侵权。重点查办了民生领域、环保领域、重大责任事故背后的渎职侵权犯罪案件,通过以案释法,不断增强公职人员依法行政的责任意识。全年共立案侦查56人,同比分别上升150%200%。特别是立案侦查了我县马鸿塔矿业公司东里溪炭质页岩矿透水事故背后的国家工作人员玩忽职守渎职系列案,共立案正科级干部11人,副科级干部22人。

——深化犯罪预防。认真贯彻习总书记在出席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全体会议时关于预防职务犯罪工作出生产力的重要讲话精神,强化源头治理,多渠道、多形式、持续推进职务犯罪预防工作。在政府常务会、党校培训班、烟草专卖局、桑梓火电厂等多场所进行预防职务犯罪讲座8次;对文明路延伸工程、光明路建设、思源学校建设等政府投资重点工程进行现场监督;提供行贿档案查询161次;针对相关单位工作漏洞,发出预防检察建议3份;此外还与中铁十一局五公司黔张常铁路项目部签定《检企共同预防职务犯罪工作实施意见》,各项职务犯罪预防工作获得社会好评。

二、综合治理,维护稳定主动作为

——严厉打击刑事犯罪。共受理审查批准逮捕案件189289人,同比上升19.18%19.3%;受理审查起诉案件265425人,同比上升10.59%23.94%;审查后批准逮捕114175人,不批准逮捕65108人;提起公诉190250人,不起诉3356人。维护重点工程建设秩序,对阻碍两高建设并聚众冲击国家机关的全顺英等4人快捕快诉;严打团伙犯罪,对谷臣军、田凯等16人抢劫、故意伤害、非法持有枪支案,谷祥嵩、覃剑等19人寻衅滋事案重拳出击;着眼平安社会建设,将群众反映强烈的严重暴力犯罪、黄赌毒犯罪和多发性侵财犯罪作为打击重点,共批捕以上几类犯罪案件97120人,起诉129165人。

——积极化解社会矛盾。坚持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对涉嫌犯罪但无逮捕必要的34人依法作出不捕决定,对犯罪情节轻微、社会危害较小的21人依法作出不起诉决定;积极开展检调对接,办理刑事和解案件26件;加强未成年人犯罪检察工作,开展犯罪原因、成长经历、监护教育等社会调查6次,妥善处理未成年人犯罪案件68人;认真对待群众来信来访,全面落实检察长接待日、风险评估、信访预警等制度,强化释法说理、耐心疏导、注重稳控,全年办理信访案件145157人,继续保持涉检赴省进京非访零记录和省级文明接待室称号。

——用心做好群众工作。依托检察联络室,广泛进行基层法治教育,引导公民自觉守法,开展专项法治宣传10次,发放图文资料6000余份,解答群众咨询1000余人次;贯彻县委三联三转三攻坚五送七保障工作部署,积极开展建整帮扶,确定了对建整村马合口乡中庄坪村通水通电通路三通到组的工作目标,还先后投入10多万元为村民购置生物质炉具,配套卫生设施,改善生活质量;狠抓班子成员一帮一、党员干部二帮一制度落实,定期上门走访,着力解决问题,让困难群众充分感受党的温暖。

三、强化监督,规范执法提质增效

——规范司法行为。刑事诉讼监督不放松,追捕、追诉漏犯4人,漏罪1条,监督立案44人,刑事抗诉26人,对事实不清、证据不足不符合捕、诉条件的案件不批捕73人,不起诉30人,对侦查机关不当行为提出纠正意见7次,向人民法院发出量刑建议88份;民事行政诉讼监督有发展,办理各类民事行政监督案件6件,向人民法院发出纠正审判、执行类检察建议4份,向公安机关发出督促履职检察建议1份,向其它国家机关发出改进工作检察建议2份,取得很好的监督效果;刑事执行监督见实效,开展超期羁押、脱管、漏管专项检查,纠正超期羁押2起,脱管、漏管4起,提出纠正违法意见6份,发出检察建议3份,办理特赦案件66人,同时,针对12个乡镇司法所司法人员一度缺位的问题向县司法局发出检察建议,得到省司法厅的高度重视。

——推进检务公开。主动接受监督,建立院领导对口联系代表、委员工作制度,定期走访、征求意见、汇报工作。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及社会各界人士参加检察开放日、举报宣传周、公开审查等活动80余人次;推行案件信息公开,公布法律文书212份,重要案件信息5条,案件程序性诉讼信息342条,办理网上辩护与代理预约57件;重视社会关切,对涉检社会问题均认真对待,直面事实,公开回复,充分保障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狠抓案件质量。强化自身办案监督,以检察机关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活动为抓手,进一步完善纪检监察专门督查、案管部门全面督查、检察长按月讲评工作机制。评查范围涵盖案件证据采信、事实认定、法律适用、执法程序全过程,对评查中发现的问题召开讲评会进行逐条分析、整改。今年已召开各类案件质量讲评会12次,评查案件172件,对提高检察机关自身办案质量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

四、管严抓实,队伍建设出新出彩

——思想作风建设常抓不懈。结合四走四问四解三严三实等活动的开展,教育和引导干警牢固树立忠诚的政治本色、为民的宗旨意识、公正的价值追求、廉洁的职业操守。利用红色资源,积极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张贴廉政格言警句,营造廉洁从检氛围;建立警示谈话制度,筑牢思想防线。截至今年,全院已连续19年保持干警零违纪、执法零过错、单位零事故三零记录。

——检察文化建设风生水起。高度重视检察文化教育、引导、凝聚作用,充分利用工会、妇委会、老龄委、青工委等平台,积极开展春游、秋游、重阳登高、新春晚会等各类文体活动,增强干警凝聚力和创造力;建立检察学校,每月最后一周的周五下午进行集中学习,内容可涉诸子百家;利用专项培训、庭审观摩、听庭评议等多形式岗位练兵,提高干警业务能力。今年全省各级检察机关共评出检察理论研究优秀论文68篇,我院就占5篇,名列前茅;全省检察机关湘检杯乒乓球比赛,我院干警获女子组第三名;我院干警自编自演的桑植民歌联唱,被省检察院调演。今年我院被评选为全省检察文化活动先进单位。

——检务保障建设扎实推进。积极构建网络检察,全面推行检察机关统一业务应用系统,使司法规范的软约束固化为软件运行的硬要求;设置电子触摸屏,使当事人查阅案件办理情况轻松便利;案件讨论室、远程接访室、视频会议室三室建设的完成,形成了网上网下相结合的工作体系;涉密信息系统的成功安装,进一步提高了检察专网抵御网络风险的能力。网络科技的推进,极大的提高了我院自身办案与服务社会的工作效率。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检察工作取得的成绩,离不开县委的正确领导人大的有力监督,政府、政协及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离不开各位代表、委员和人民群众的帮助与促进。在此,我谨代表桑植县人民检察院,向大家表示诚挚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回顾过去一年的工作,我们深切感受到,在全面深化改革、推进法治建设的新形势下,检察工作还存在许多问题和不足:执法理念有待进一步转变,就案办案、机械执法等陈旧观念依然存在;监督能力有待进一步强化,不敢监督、不善监督、监督不到位问题未能彻底化解;检务公开有待进一步推进,群众知晓率不高、联系群众渠道单一问题一直未能有效解决;司法保障有待进一步改善,案多人少、经费瓶颈、基础建设等问题仍未能有效破解。对此,我们将积极采取措施,切实加以改进。

2016年工作任务

2016年我县检察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在县人大、政府、政协及社会各界的监督支持下,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及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习近平系列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以法治建设为引领、以执法办案为中心、以司法改革为动力,不断提高监督能力和工作水平。

一是与党同心,对党忠诚,自觉接受监督。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党的方针政策,坚持重要部署、重大问题和特定案件向党委请示报告制度,紧紧依靠党的领导解决检察工作发展中的重大问题。自觉接受人大监督,认真执行人大决议,主动向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工作,加强和改进人大代表联系工作。主动接受民主监督,及时向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通报检察工作,虚心听取意见建议。全面深化检务公开,积极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及社会各界参与检察活动,加强社会监督的力度,使检察工作更好地体现人民的愿望和要求。

二是执法惟明,监督惟公,竭诚服务大局。要以构建良好社会发展环境为目标,准确把握检察机关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角色定位,围绕我县十三五规划,正确处理打击犯罪与保障改革、服务大局的关系。要密切关注社会治安和公共安全出现的新特点、新动向,继续保持对严重暴力犯罪、多发性侵财犯罪、黄赌毒犯罪、破坏旅游发展环境和市场经济秩序犯罪的高压态势;坚持有贪必肃、有案必办,进一步加大对职务犯罪的查处力度,探索职务犯罪预防新方法;增强监督能力,拓展监督方式,积极构建多元化法律监督新格局;规范司法行为,提升办案质量,着力推行以审判为心的诉讼机制;贯彻宽严相济司法政策,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三是励志笃行,勇争一流,铁心建强队伍。加强政治思想教育,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导向,牢固树立立检为公、执法为民理念。加强班子建设,充分发挥科学决策、示范引领作用。加强人才培养,按照中央司法改革总要求,拓宽教育渠道,完善选拔机制,推行检察官职业化。加强作风建设,全面落实两个责任,持续整治四风和司法不规范问题,确保检察队伍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

四是以人为本,善作善成,用心服务群众。积极参与社会治理,提高群众工作能力,创新工作方法。继续推行领导接访、带案下访,探索远程视频接访、网上约访,畅通群众诉求渠道。立足检察联络室联系群众、宣传法制、化解矛盾,实现检察工作无盲点。扎实推进建整扶贫工作,倡导精准扶贫、产业扶贫、绿色扶贫,切实帮助扶贫村和贫困户解决实际困难,提高扶贫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各位代表,在新的一年,面对新的形势和任务,我院全体干警必将牢记使命、振奋精神、扎实工作,认真落实本次大会决议,全面履行法定职责,为全县经济社会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桑植县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秘书处          20151225

检务公开
加密举报
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络平台
案例研讨平台
检察长信箱
案件信息公开网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重要案件信息
未检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桑植县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本站已支持IPv6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