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通知公告
桑植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2016)
时间:2018-04-1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桑植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0161129日在桑植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桑植县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副检察长、检察长候选人  谭红亮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查。

过去四年检察工作回顾

2013年以来,我院在县委和上级检察机关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下,在县政府、县政协和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全县工作大局,忠实履行法律监督职能,为促进我县经济社会发展、优化法治环境贡献正能量。

一、围绕服务发展的重要使命,维护稳定主动作为

——依法惩治刑事犯罪。共受理审查批捕案件656991人,审查后批准逮捕444643人,不批准逮捕206338人;受理移送审查起诉案件9371362人,审查后提起公诉7621070人,不起诉130213人。严打团伙犯罪,摧毁以刘绪文、王锐、赵超为首的3个恶势力犯罪团伙,批准逮捕33人,提起公诉16人;对谷臣军、田凯等16人抢劫、故意伤害、非法持有枪支案,谷祥嵩、覃剑等19人寻衅滋事案依法严惩。关注网络犯罪新动向,办理网络赌博、利用网络进行的非法传销、集资诈骗、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等案件38件,涉案金额高达2亿余元。加大对涉毒涉枪犯罪的打击力度,共批准逮捕143202人,提起公诉219339人。对犯罪严重、手段残忍、情节恶劣的建材市场覃伟抢劫杀人案、梅家山刘洋故意杀人案、利福塔宋运兵故意杀人焚尸案、芭茅溪周禹朋故意杀人案引导侦查取证,依法快捕快诉,及时消除群众恐慌心理,回应群众关切。

——积极担当社会治理。坚持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对罪轻、罪疑的犯罪嫌疑人,不批准逮捕168257人,不起诉116174人;积极开展检调对接,办理刑事和解案件32件;贯彻教育、感化、挽救方针,妥善处理未成年人犯罪案件,为11名未成年犯罪嫌疑人提供了法律援助,5名涉罪未成年人通过真情帮教顺利返校或回归社会。做好信访接待、释法说理工作,落实检察长接待日、风险评估、信访预警等制度,办理信访案件341403人,成功息访5件集体信访案件,建立司法救助和举报人奖励工作机制,继续保持涉检赴省进京非访零记录和省级文明接待室称号。

——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制定《桑植县人民检察院服务经济发展的工作措施》,主动服务党委政府工作大局。与中铁十一局五公司黔张常铁路项目部签定《检企共同预防职务犯罪工作实施意见书》,为企业发展服好务。严厉打击严重破坏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的犯罪,批准逮捕此类犯罪4256人,提起公诉5884人。服务重大项目建设,对非法阻工、强揽工程涉嫌犯罪的25名犯罪嫌疑人,依法及时批捕起诉,均获法院有罪判决。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处置违法上访行为,对非访涉罪人员批准逮捕11人,提起公诉23人,法院判决23人。提高群众生态环境保护意识,建议县法院对张吉池涉嫌非法狩猎案在案发地巡回审判,先后给县林业局、县政府发出检察建议3份,特别是向县政府发出的,出台有关禁猎区、禁猎期、禁猎手段等保护性措施的检察建议,得到县政府和林业主管部门的高度重视。贯彻县委三联三增七攻坚五送七保障、脱贫攻坚结对帮扶等工作部署,为困难群众帮扶生活资金12万余元,协调有关单位投入200余万元为建整扶贫村解决饮水问题、配套交通和卫生设施、完成危房和信息化网络改造、改善生活质量,让困难群众充分感受党的温暖。

二、牢记反腐倡廉的特殊责任,惩防贪腐抓铁有痕

——重拳出击贪污贿赂。立案查办贪污贿赂案件3031人,其中,大要案12件,提起公诉1313人,法院判决1313人,有罪判决率100%,为国家和集体挽回经济损失2000余万元。办案中以扶贫惠农房地产开发等领域为重点,共立案1011人。查处重要岗位领导干部3人,县房地产管理局原党组书记、局长李文波犯受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六年,县水利局原党组书记、局长熊恩国犯受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两年,县农业农村工作局原党组书记、局长张建平涉嫌贪污、受贿案已移送审查起诉。同时,按照全市侦查一体化部署,参与查办了市政府原秘书长白开文、省有线网络集团原总经理李中华和慈利县原县长李军等系列窝案串案,并立案侦查贿赂犯罪案件1212人。

——利剑直指渎职侵权。重点查办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为官不为为官乱为和涉及民生民利领域、重大责任事故背后的渎职侵权犯罪案件,共立案侦查910人,提起公诉44人,法院判决22人。立案侦查了我县马鸿塔矿业公司东里溪炭质页岩矿透水事故背后的国家工作人员玩忽职守渎职系列案和空壳树乡团结煤矿“1.18”事故背后的渎职犯罪案件,共立案56人,其中正科级干部22人,副科级干部12人。查处乡镇林业站负责人涉嫌徇私舞弊不移交刑事案件、玩忽职守等案件22人,为保护生态环境持续发力。

——关注热点加强预防。深化侦防一体化机制,通过办案研究发案、个案研究类案,侦防同步,在安全生产、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等热点领域,完成预防调查报告和犯罪分析报告9份,提出检察建议14件,帮助有关单位整章建制10余项。延伸检察触角,在全县有法庭的7个乡镇设立检察联络室,建立驻点接访、巡回宣传、基地预防、远程视频举报等工作机制,形成了覆盖城乡的职务犯罪预防宣传网络。建立预防职务犯罪进党校机制,为县委党校科干班中青班、县水利局、县农业农村工作局等进行预防职务犯罪讲座15次,结合典型案例开展警示教育19次,提供行贿档案查询695次。

三、把握守护正义的职责要求,内外监督质效并重

——强化法律监督。立案和侦查活动监督有新成效。对侦查机关开展立案监督22件;追捕、追诉漏犯17人,漏罪7条;刑事抗诉26人;对不构成犯罪或事实不清、证据不足不符合捕、诉条件的案件不批捕317人,不起诉182人;对侦查机关不当行为提出纠正意见215次;向人民法院发出量刑建议462份。民事行政检察监督有新突破。办理各类民事行政检察监督案件25件,依法提请市院抗诉并获得法院再审改判案件1件;发出纠正审判、执行活动违法检察建议7份,督促行政机关履职检察建议11份;为24名外地农民工追回拖欠2年之久的工资25万余元,切实保护弱势群体利益;通过督促县水利局、商务和粮食局、公安局等行政机关积极履职,有效防止国有资产流失。刑罚执行和监管活动监督有新进展。联合县看守所开展清理整改留所服刑工作,对不符合规定的17名留所服刑人员全部交付监狱执行;清理不当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案件,对1名不符合监外执行条件的罪犯建议收监;开展超期羁押、脱管、漏管专项检查,纠正超期羁押2起,脱管、漏管4人;办理羁押必要性审查案件1313人,解除羁押8人;提出纠正违法意见15份,发出检察建议17份,办理特赦案件6人;针对12个乡镇司法所司法人员一度缺位问题向县司法局发出检察建议,得到省司法厅的高度重视。

——压实自身监督。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活动为抓手,依托统一业务应用软件系统,整合案件监督管理、纪检监察等内部监督资源,突出对办案流程、涉案款物、案件质量、纪律作风的监督。共开展个案督查82件,流程监控637次,评查案件242件,涉案款物监管17件;开展纪律执行情况检查93次,明查暗访26次,任前廉政谈话32人,监督回访各类案件2370人,促进全院干警依法、廉洁、文明办案。截至今年,全院已连续20年保持干警零违纪、执法零过错、单位零事故三零记录。

——自觉接受监督。建立院领导对口联系代表、委员工作制度,通过登门拜访、电话专访、定期走访等形式,主动汇报检察工作情况和重要工作部署27次,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及社会各界人士参加检察开放日、举报宣传周、调研座谈、庭审评议、重大疑难案件讨论356人次,邀请人民监督员监督拟作不起诉处理的案件7件,诚恳听取批评、意见、建议,保证检察权的正确行使。推行案件信息公开,公开法律文书427份,程序性信息5000余条,重要案件信息8条。建立新闻发言人制度,开通桑植检察网、桑植检察微博、桑植检察微信等网络平台,提升阳光检察透明度。

四、夯实检察事业的发展根基,队伍建设从严从实

——注重思想道德建设。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等活动为契机,以党的十八大以来的重要文件、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为主要内容,组织干警认真学习政治理论。将检察职业道德教育与学习践行贺龙元帅精神结合起来,增强党性修养。稳步推进司法体制改革,强化细致扎实的思想引导,确立了分管领导找部门负责人谈话、部门负责人找干警谈话、党组书记与全院47名在编干警分别谈话的层级式谈话方式,了解干警心声和诉求,掌握干警思想动态,以问题为导向有效沟通,强有力地凝聚了改革共识。我院司法体制改革工作经验得到了省、市检察院的肯定和推介。

——注重业务培养培育。建立检察学校,坚持每月一次集中学习。强化岗位培训,选派6人到清华大学参加以审判为中心的检察改革专题研讨班,选派13人到最高人民检察院吉林培训基地接受职务犯罪侦查培训,四年来共选送干警参加各类业务培训233人次。抓住司法体制改革契机,开展为期一周的员额制检察官入额遴选考试培训,邀请张家界市院专家领导现场授课、本院业务骨干对入额遴选考试的内容进行针对性授课,我院入额考试通过率为100%。通过疑案研讨、公诉模拟演练、庭审观摩等方式,干警的法律监督能力明显提升。1人被评为全省检察机关侦查监督优秀检察官示范岗,3人被评为全省民事行政检察、案件管理、检察技术业务标兵3人在全市公诉人律师对抗赛中获奖。

——注重人文关心关怀。重视青年干警成长引导,在全市范围内率先成立青年工作委员会,发挥院党组与青年干警之间的沟通桥梁作用。提升干警职业归属感,坚持事业留人、待遇留人,重视对优秀人才的培养选拔。关心离退休老干部生活,成立离退办,赠阅报刊杂志,改善居住环境,逢年过节或生病住院均看望慰问。关爱干警身心健康,利用工会、妇委会、老龄办等平台,开展春游、户外拓展、重阳登高、新春晚会等各类文体活动。2015年,我院被评为全省检察文化活动先进单位,继续保持市级文明单位称号,12项书画、诗歌、摄影等作品在省、市获奖。

各位代表,检察工作取得的成绩,离不开县委的正确领导,人大的有力监督,政府、政协及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离不开各位代表、委员和人民群众的帮助与促进。在此,我谨代表桑植县人民检察院,向大家表示诚挚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四年来,检察工作虽然取得了明显进步,但仍然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和工作短板:一是检察职能作用的发挥还不够充分,服务和保障我县经济发展的措施要更加完善;二是检务公开的方式还不够丰富,联系群众的渠道要日益多元;三是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任重道远,检察工作法治化水平和公信力要不断提升;四是执法保障机制还不够健全,办案力量不足、科技装备欠缺等问题仍然存在。对此,我们将认真研究,努力解决。

今后五年检察工作安排

今后五年是我县大力实施旅游融合、产业扶贫、绿色发展战略、经济社会跨越发展、实现脱贫摘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五年,也是深化检察改革的关键五年。我院总体工作思路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县委关于全县社会经济发展的重大战略部署和我县十三五时期的决策部署,以司法办案为中心,以深化司法体制改革为动力,努力打造服务检察实力检察智慧检察文明检察,为我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司法保障。为此我们将重点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坚持党的领导,着力保稳定谋发展,打造服务检察。始终坚持在县委领导下谋划和推进检察工作,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县委的决策部署,坚持重要决策、重要部署、重要事项请示汇报制度,确保检察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阔步前进。服务创新发展。严厉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犯罪,严肃查办和预防创新支持政策落实、科技项目实施等领域的职务犯罪。服务协调发展。强化对侦查活动和其它诉讼活动的监督,正确把握和处理发展中的有关重大关系。服务绿色发展。依法打击破坏环境资源犯罪活动,主动开展对涉及生态环境资源的民事行政案件审判的监督。服务开放发展。依法打击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犯罪,重点打击阻工闹事、强揽工程、围标串标等破坏投资环境的刑事犯罪,积极参加非法集资、金融诈骗、传销等涉众型经济犯罪专项打击整治;在办理涉企案件时坚持既铁腕除虫,又柔情护花,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合法权益。服务共享发展。依法严厉打击涉及扶贫开发、征地拆迁等领域的职务犯罪,依法保护妇女儿童和残疾人、老年人等弱势群众的合法权益,促进民生改善。

二、完善监督体系,着力促公平护正义,打造实力检察。充分发挥检察职能,开展抓办案、创品牌、争一流创先争优活动,用检察硬实力打造执法业务三大品牌。突出查办职务犯罪,打造惩防并举的反腐倡廉品牌积极查办职务犯罪案件,重点查办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部门和岗位的职务犯罪案件。推进侦防一体化建设,增强查办一案、警示一片的效果。突出打击严重刑事犯罪,打造宽严相济的治安防控品牌严厉打击暴力恐怖、涉黑涉恶、涉枪涉爆等严重刑事犯罪,对两抢一盗、涉毒涉赌等多发性犯罪形成常态化打击整治机制,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同时,坚持宽严相济,促进社会矛盾化解,强化未成年人权益的保护,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突出诉讼监督,打造维护司法公正的阳光司法品牌加强对刑事、民事、行政诉讼活动的监督,提高社会参与度,增加诉讼监督透明度,保障司法公正,提升司法公信。

三、注重人才兴检,着力抓教育练内功,打造智慧检察。我院将从提升队伍的凝聚力、战斗力入手,强化智力支撑、技术支撑和硬件支撑,全面实施智慧检察工程,引领检察工作创新发展。打造专业人才库,强化智力支撑。坚持凡进必考的准入制度,选拔高学历的优秀法律人才进入检察队伍,聚集人才。坚持任人唯贤、德才兼备选拔任用干部的原则,反对用人上的不正之风。认真落实司法责任制改革,突出抓好员额检察官执法能力建设,打造适应司法体制改革的专业队伍。引入互联网+”新理念,强化技术支撑。努力搭建网络平台统一化、网上办案一体化、资源共享协同化、决策支持智能化的新格局,着力推进信息化建设向更高层次、更高水平迈进,为我院检察事业科学发展提供信息服务和支撑。打造绿色温馨院,强化硬件支撑。加大对两房建设和院落绿化美化亮化的投入,对配套设施提质改造,努力营造舒适工作环境。

四、提高执法水平,着力强规范赢公信,打造文明检察加强司法规范化建设,确保文明司法。积极落实办案质量终身负责制、错案责任倒查问责制等机制,确保办理的每一起案件都经得起法律、历史和人民的检验,严防冤假错案发生。强化队伍监督管理,建设文明队伍。完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追究制,严格内部监督管理,以零容忍的态度和刮骨疗毒的勇气强化自身监督。坚决执行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健全代表委员联络工作机制,虚心听取、认真办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意见和建议。完善检务公开机制,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监督,不断加强和改进检察工作。健全规章制度,创建文明机关。进一步完善目标管理考核机制,在机关干部中积极开展争创文明机关、争当职业道德先进个人的活动,并建立起长效创建机制,以不断提高检察机关的形象和服务水平。

各位代表,在新的历史时期,我院全体干警必将牢记使命、振奋精神、求真务实、开拓进取,认真贯彻落实本次大会决议,全面履行法律监督职能,为全力推进三地建设贡献检察力量、谱写检察篇章!

 

 

 

 

 

 

 

 

 

 

 

 

 

 

 

 

 

 

 

 

桑植县十七届人大第一次会议秘书处      20161129

检务公开
加密举报
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络平台
案例研讨平台
检察长信箱
案件信息公开网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重要案件信息
未检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桑植县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本站已支持IPv6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