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桑检资讯
“小细节”构建民行宣传“大格局”
时间:2018-07-06  作者:毛英梓  新闻来源:  【字号: | |

  “我们可以达成联动协议,你们认为需要我们参与的案件,我们一定会配合,现在我院已经和市场局、环保局、林业局相继建立了相关联动机制,就差你们国土局了。”在刚刚结束的桑植县2018年第一期科干班上,有一名同学显得格外“亮眼”,课间发手册、填问卷、通过微信“吆喝”职责部门入群,将检察民行工作的职能介绍个遍。

  熟悉他的同学知道,他叫陈峪林,是桑植县检察院分管民行工作的副检察长。但不了解他的科干班同学就有些纳闷了,检察院的副检察长怎么还干起了宣传的活计?

  人人都是宣传兵

  “全院各部门尤其是业务部门的干警,都要练就宣传本领,积极宣传检察工作。”让该院每一个人都能担当检察工作的宣传兵,是桑植县检察院检察长谭红亮对干警提出的要求。

  该院民行室主任剪相发,是院里民法、民诉法的专家,年轻干警都尊称他为“发哥”,发哥过去总有个闷声做事的“毛病”,从案件线索排查到发出检察建议,都颇为低调。为此,检察长谭红亮没少“批评”他。可近二十年的工作习惯,难以改变,发哥不免有些犯愁。幸好他的检察官助理刘璇及时替他解了围。

  “90后”的刘璇,在业务上得叫发哥一声师父,但在宣传工具的应用上,比起发哥要熟练很多。今年年初,桑植县检察院在全市检察机关范围内率先运用 “无人机”助力公益诉讼,刘璇作为首任“操作员”,不仅让无人机在配合检察官调查取证上大显身手,而且还将它吸纳成了公益诉讼宣传的编外精英。民行部门业务能手加宣传能手的模式,明面上是各司其职,实则融会贯通,发哥在刘璇带动下学会了主动宣传,刘璇也在发哥的耳濡目染下对业务知识的掌握日渐精益。

  这样一来,民行战线上,从分管检察长到检察官再到检察官助理,人人都当起了宣传兵,形成了一道坚强的宣传堡垒。

  事事都有宣传点

  “检察宣传无处不在,为的是让社会各界更加了解、理解、支持检察工作,让检察工作更接地气、更入人心,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贴心、优质的‘检察司法产品’”。能在科干班的“小课堂”里做出“大名堂”,检察长谭红亮对民行宣传工作做实做细表示充分肯定。

  2017年4月,桑植县城的几条巷道里突然“危机四伏”,原经道路改造,应该马上到位的下水道井盖迟迟不见踪影,附近居民的担心在施工方那里没有得到回应,眼看雨水季节,漫出水的下水道变得更加危险,大家却只能干着急。这时,桑植县检察院民行室主任剪相发在不经意间发现了这个问题,及时为大家伸出援手,他通过现场查看、整理资料、向施工监管单位出具检察建议,仅仅三天,井盖到位,并加装了警示标志。

  2018年5月,桑植县第四中学的垃圾堆放点,近半年的垃圾未得到清理,导致四千名师生苦不堪言,一位人大代表得到消息后,主动与桑植县检察院取得联系,该院民行部门迅速立案调查,并向当地镇政府发出督促履职检察建议书,督促其对学校垃圾清运问题进行监管。目前,该垃圾堆放点的垃圾不仅有专门的清洁公司定时清理转运,政府还每天派专人对垃圾清运情况进行督查。

  从自己查找问题,到越来越多代表委员、人民群众提供线索,桑植县检察院立足检察实际,通过提升案件质量,加大工作宣传力度,积极做好群众“贴心人”。

  构建宣传大平台

  民行宣传工作做得好不好?力度够不够?受众最有发言权。针对民行宣传工作具有受众范围广、层次不一等特点,为满足不同受众群体宣传需求,桑植县检察院改变了过去“广撒网”的宣传模式,有的放矢,精准定位,构建民行宣传大平台:一是利用大型主题活动,在人群密集场所,通过设立宣传台、制作展板、发放宣传册、租借户外显示屏播放宣传片等,现场答疑解惑,提升检察影响力;二是利用微信公众号、微博等媒体平台,开设公益诉讼专刊,重点宣传已办公益诉讼案件,并公布咨询电话,促进相关单位依法行政;三是利用上级检察机关工作要求,对包括公益诉讼监督对象在内的各企事业单位进行走访,上门宣传。今年4月,全市民事行政检察走访“五百工程”(即在全市范围内走访100个企业、100个机关单位、100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100名律师和100名志愿者)正式启动,桑植县检察院以多元化、形象化、有针对、有侧重的深度宣传为突破口,积极探索、大力开展民行公益诉讼工作。

检务公开
加密举报
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络平台
案例研讨平台
检察长信箱
案件信息公开网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重要案件信息
未检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桑植县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本站已支持IPv6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