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桑检资讯
桑植县检察院检察长谭红亮谈检察工作转型:以改革创新驱动新时代检察工作新发展
时间:2018-03-29  作者:黄美玉 朱彦  新闻来源:  【字号: | |
  

  

  随着司法体制改革的不断推进,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全面推开,检察工作面临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为适应新任务、新挑战,桑植县人民检察院一边改革、一边转型、一边发展,不断创新检察工作思路,积极推动检察工作创新发展。

  一、探索监察检察工作无缝对接

  监察体制改革全面推开后,主动适应监察委办案新模式,率先在全省实现了监察检察工作无缝对接。成功快速办理了监察委移送起诉的郑山红涉嫌贪污、受贿案和首例监察委使用留置措施后移送起诉的田永红涉嫌贪污、挪用公款案。案件办理中,一是积极探索建立监察委员会与检察机关线索移送、办案协作、工作对接机制;二是探索建立提前介入或提前了解案情工作机制,引导监察人员调查取证;三是建立退回补充调查和自行补充侦查相结合机制,确保监察委留置措施和刑事强制措施有机衔接,证据转换使用有序进行。通过案件办理形成了桑植样本,桑植监察委与检察机关的协调衔接机制,得到了上级机关的高度肯定,用实际行动推动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

  二、创新法律监督取得实效

  随着司法体制改革的不断推进,桑植县检察院坚持检察机关的宪法定位,全面推进新时代检察监督工作,探索建立“案件化”办理模式,充分发挥新媒体宣传效应,广泛拓宽案源,综合运用法律赋予的批捕、起诉、抗诉、纠正违法、检察建议、公益诉讼等监督手段,办理了一批有影响的案件。入额检察长带头独立办理督促履职案件。开创了省内入额检察长办理督促履职案件的先河。办理的全市首例破坏土地资源类公益诉讼案件,被评为全市检察机关优案,办理的我县首例生产、销售有毒食品案,被张家界市政府评为十大典型案件之一,办理的童敬侠等人网络诈骗案被湖南省检察院评为优秀公诉案件。

  三、坚持从严治检打造队伍

  桑植县检察院坚持从严治检,保持了连续21年保持干警零违纪、执法零过错、单位零事故记录,首次迈入全省文明单位行列,继续保持了国家级二级规范化驻所检察室、全省文明接待室、全省一级档案室称号。一是注重思想政治教育,以“两学一做”常态化教育为抓手,依托桑检大讲堂、道德讲堂,举办各种专题培训讲座,引导干警坚定理想信念;二是积极稳步推进司法体制改革,严格落实员额检察官遴选和检察人员分类管理制度,加强员额检察官管理,保障员额检察官履职的经验得到上级检察机关的肯定。三是注重人文关怀,落实从优待检,建设青年公寓、机关食堂,解决外籍青年干警“吃、住”难问题,创新开展首届退休干警经验报告会,退休干警田政协的《致桑检一封信》感人肺腑,社会反响热烈,被《检察日报》评为优秀新媒体作品。

检务公开
加密举报
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络平台
案例研讨平台
检察长信箱
案件信息公开网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重要案件信息
未检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桑植县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本站已支持IPv6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