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
为有源头活水来,“桑检课堂”正式开讲
时间:2022-10-1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桑检课堂”第一期

编者按:

“桑检课堂”(暂定名)是桑植县人民检察院深入推进检察队伍建设,创建学习型、智慧型、创新型检察院的重要举措,旨在为全院干警提供一个共同学习、共同进步的平台,采用干警亲自授课、邀请专家讲课等方式进行,充分促进学习交流,提升干警工作能力和综合素质。

10月14日,桑植县人民检察院“桑检课堂”第一期正式开讲,新入额检察官段超作为首讲人,就《如何提升认罪认罚案件质效的一些思考》,带来精彩授课,全体干警、书记员到场聆听。

本期话题关于如何提升认罪认罚案件质效的一些思考

段超结合近期到国家检察官学院参加培训交流的学习感悟以及实际办案经验,以具体案例分析的形式,将学术理论与司法实践相结合,启发干警对具体检察业务进行更深层次地思考,开拓检察实务新视野。

“关于证据的审查方法,我们习惯审查证据的三性来审查证据,即合法性、客观性、关联性。我们也可以根据证据的两力来审查案件,即根据证据的证据能力、证明力,综合分析三个阶层来认定案件事实。”

课上,段超介绍了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的基本现状,从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本质与意义、量刑精准度、如何提升认罪认罚案件质效、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有效措施等方面作了专题分享。详细阐述了自己在实际办案过程中遇到的一些难题和思考,对如何进一步提升认罪认罚案件质效提出了建议和意见,同时向大家分享了具体办案中的一些好经验、好做法,让整个课堂生动、有趣、“有料”。

“这次课堂,让我觉得收获满满,对下一步更好地运用认罪认罚从宽程序,着力提升认罪认罚案件质效,具有极大的作用。”授课内容切合工作实际,引起了大家的共鸣。课堂结束后,干警们围绕此话题展开了热烈讨论。

课后,该院党组书记、检察长丁光辉对全院干警提出殷切希望,鼓励大家要充分利用参加各类学习培训的机会,带着思考,加强交流研讨,培训结束后再以授课的方式,聚焦热点、难点问题,向同事分享所学、所思、所想,从而帮助全院干警提高检察业务水平,实现“一人参训,全院受益”的效果。

检务公开
加密举报
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络平台
案例研讨平台
检察长信箱
案件信息公开网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重要案件信息
未检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桑植县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本站已支持IPv6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