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
大道至简 缘法而行
时间:2018-06-28  作者:郑梦凌  新闻来源:  【字号: | |

初心

我是法科生。“法学”最初在我看来只是成千上万个法条的集合,而那些能将它们信手拈来,具体到某款某项的人在我眼中是遥不可及的。一如刚入学时,虽然对于厚厚的法条无从入手,但对法律的信仰却在心里萌芽。

曾看到过这样一段话:每个人,都有一段沉默的时光,那一段时光,是付出了很多努力,忍受孤独和寂寞,不抱怨不诉苦,日后说起时,连自己都能被感动的日子。我不够优秀,但我仍然感谢那些感动了自己的时光。犹记得为了考研,寒冬腊月每天摸着黑第一个在雪地里踩出通往图书馆的脚印子,避免管理员的驱赶跺着脚在馆外大声背书;为了通过俗称“天下第一大考”的司法考试,和同学挤在闷热的阁楼里,每天从宪法复习到行政法,从民法到刑法……那时候,每天起床都会因为要实现梦想而激动地心砰砰跳,不知天高地厚地渴望展开双翼。而这一切的一切让我真实地感受到了坚持的巨大力量,也教会我必须做一个有毅力的人。

学法七年,我崇尚公平正义,将苏格拉底的“我不同意你说的每一句话,但我誓死捍卫你说话的权利”铭记于心。这是我的初心。

 

坚守

我是公诉人。每一位法科生在通过司法考试取得从业资格证的那刻起,就有了一个律师梦、法检梦。这也是我为什么会加入公务员队伍,选择检察院的理由。如果你要问我在什么最有成就感?我会毫不犹豫地回答——出庭公诉。“审判长、审判员,我们受桑植县人民检察院的指派,代表本院,以国家公诉人的身份,出席法庭支持公诉,并依法对刑事诉讼实行法律监督,请法庭注意……”

如今我身穿检察制服,佩戴检徽,认真审查每一个案件,希望通过强有力地指控,让犯罪分子得到应有的判决。“痛恨罪恶但不痛恨罪人”,每一个案件都应从犯罪分子的角度去感知他的动机,从被害人的角度去体察他的诉求,每办完一个案件就像体验了另一种人生。虽然加班是常态,却给了我无上的荣誉感。

我也有一个宏愿,套用毕淑敏的话讲,“我愿以此微弱跳动之心,做真诚美善之文字,以应答沧桑无序之人间”。我一直坚信,纵使在尝尽人际冷漠之后,法治也永远是响在我心里的未央歌。这是我的坚守。

 

再出发

我是接班人。在走向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我们又一次行进到关键时刻。2017年10月18日上午九时,人民大会堂的国歌又一次奏响。在中国共产党“十九大”这场全球瞩目的盛会中,习主席55次提及“法治”,吹响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全面升级的嘹亮号角,给亿万人民绘制了向往公平正义的幸福指南。

2011年我加入了中国共产党,2016年我成为了一名检察干警。习主席强调,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基层天地辽阔有为,基层事业厚重光荣,青年干部唯有不负重托、积极作为才能在基层一线取得成就。一如《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主人公保尔·柯察金所说,一个人的生命应该这样度过,当他回首往事时,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会因碌碌无为而羞愧。只要拒绝平庸,平凡和伟大一样有价值,一样令人自豪。

不忘法治初心,坚守检察使命,激励我们再出发。这是我们的未来。

 

检务公开
加密举报
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络平台
案例研讨平台
检察长信箱
案件信息公开网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重要案件信息
未检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桑植县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本站已支持IPv6网络